DEORE XT 11速強力評測

 
C85RT03 05
 
測試協力◎經典台灣越野單車之旅負責人和約騎者林柏呈
圖◎伍聖哲、整理◎張晉銘
 

全新Shimano DEORE XT M8000採用DYNA-SYS11技術與先進的騎乘導向設計,滿足雙避震車與大輪徑車種的騎乘需求,強調可以適用於越野賽、激烈耐力賽與林道越野賽,《單車誌》邀請經典台灣越野單車之旅負責人林柏呈帶你搶鮮體驗!在此之前,大家先來「複習」一下DEORE XT的十八般武藝。

 

 

C85RT03 02

 

大齒盤&飛輪

延續XTR的性能,DEORE XT提供3×11、2×11和1×11等3種選擇,以滿足各種不同風格、地形或能力的車手。前兩款可搭配11-40T飛輪,維持良好的騎乘節奏與迴轉速控制;1×11速則是搭配專用11-42T飛輪,與競賽使用的XTR 11-40T飛輪相比,些微增加Shimano 1×11速的齒域。無論是何種搭配,全新材質提供穩定耐用的變速性能和穩定的鏈條性能。

 

旗下各款曲柄組搭配全新五通碗組,減少重量和軸承摩擦阻力,同時提升耐用性。大齒盤採用3D複合材質與設計,其中1×11是採用不鏽鋼與碳纖維複合材質,搭載「動態鏈條囓合系統」,可以增加鏈條張力達到150%,讓鏈條咬合更加緊密,達到預防掉鏈的目的,也提供更長的使用壽命。

 

變速器

前後變速器經過完美改造,後變速器搭載Shimano首創的Shadow RD+技術和精緻的設計以增加穩定性,還有更加簡易的調整性,造就最大化穩定的變速性能或更省力的變速。變速把手特色為改善的人體工學、較長、外觀細緻的把手設計,加強車手的操控性能,減少變速施力。多段退檔變速功能提升相容性,明確的定位變速保證變速精準性。

 

煞車系統

DEORE XT油壓碟煞為高性能和價值的款式,Shimano維持原先標準,升級全新的整合式主油缸,給予更為簡潔的外觀,減少重量,更多的把手空間。

 

 

C85RT03 03

 

測試車手-林柏呈

◎2014年MTB XC越野巡迴賽 M35總排名第三名。

◎2013年美利達盃林道越野XC賽M30冠軍。

◎2013年捷安特盃林道越野XC賽M35亞軍。

◎2011-2015美利達盃林道越野XC賽道規劃設計師。

 

 

C85RT03 01

 

DEORE XT M8000初體驗

觀察外觀與前一代大致相同,前一代是銀色塗裝,這次改為霧黑,若是輕微磨損會比較不明顯。煞車把手握感變得比較紮實,同時保留靈敏手感,卡鉗的反應變快速,尤其是無段式煞車的感覺(線性煞車制動)非常明顯,即使僅用單指扣住煞車桿,也能隨著煞把不同的按壓行程,按多少就給多少煞車力道,讓車手能夠充份掌握煞車制動的樂趣。整合後的煞車與變速把手,讓油管與變速管走線呈現兩條平行的弧線,在轉彎的時候比較不會刮傷車架或卡到前叉,也是一個很大的優點。

 

 

變速手感比上一代產品更快速、輕巧與精準,很像之前的10速的XTR,變速力道從第1-11速完全一致,不會越按越緊,後變重新設定後的作動位置,即使是站姿變換檔位也不用擔心卡卡不順。當啟動後變鏈條穩定器時(防抖動的撥桿),即使面對路況不佳的林道與下坡高頻率、大幅度的鏈條甩動,能有效減緩後變速器與鏈條的過度上下晃動,甚至掉鏈;不過,在微調時需要注意上導輪與齒片要有適當的間距,以免效果不明顯。踩踏時,大齒盤的剛性非常明顯,新的加強防掉鏈的齒間設計,確實能夠緊密卡住鏈條,咬合力量強大到令人印象深刻。

 

C85RT03 04

 

本次測試單盤款式(1×11),相較以往減少前變速把手、前變速器與走線等零配件,應該可以減少不少重量,車子手把也變得更加簡潔;不過,有時候為了抬前輪,有時候要倒轉踏板90-120度,最大齒(42T)會比較容易掉鏈,這好像是每個品牌大飛輪的宿命;另外可以考慮,單盤式齒盤未來可能需要加裝鏈蓋,以防止齒尖受損,尤其是地面被捲上來的石頭或是沒跨越成功的障礙物,所造成的碰傷。整體而言,非常推薦DEORE XT整套一起購買!

 

C85RT03 06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Shimano deore 越野
    全站熱搜

    SS.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